你的身邊一定有這樣的人….

他其實沒什麼惡意人也善良和善....

只是說話很直大喇喇的...不太修飾....聽起來好像是幽默...

只是幽的是別人的默...玩笑開在別[人不舒服的地方...一不小心就刺傷聽的人而不自知

懂的事很多....也很願意熱心給人意見....只是建議卻會帶給人無形的壓力...

似乎只有他說的才是對的....「我跟你講........聽我的就對了......

 

我不是會跟別人計較的人...

相處之後發現行事風格不很認同的人...彼此tone不一樣

頂多就是慢慢疏遠....只保持淡淡的關係也談不上是交心的朋友....

 

有時候會因為他無心的幾句話...

不管是對我還是對其他人...常常讓我氣的快內傷...

也很想逞一時之快直接反駁把不舒服的情緒表達出來...

但因為生氣之下說出來的話通常都不很理智實在不想做出讓自己後悔的事

所以即使聽起來很不舒服也忍住不想對人口出惡言

 

因為我深深了解說錯話就像一把利刃....帶給別人的傷害是很難彌補的...「已所不欲、勿施於人」

家慶說對我說:「不是叫你生氣的反駁...只要表達你自己的感受...只要讓他知道這樣說話會讓聽的人很不舒服就好了...

但不知道是不是天秤座熱愛和平的毛病作祟...對於這類衝突尷尬的場面實在不樂見...

每次到口的話又縮了回去...

只有更加確定的是我沒辦法跟這種人做交心的朋友....那麼....就只能再後退一點吧!

 

因為最小的小妹從小到大一直讓爸媽傷透了心...跟家人疏遠又敵對...

看著爸媽傷心難過卻一點辦法也沒有....心裡對小妹實在有些無法諒解...

大二的時候修了一門通識課「婚姻與家庭」...認識了當時的輔導室老師...

因緣際會之下老師幫我安排了一學期的諮商...每星期我到輔導室跟老師聊一小時...

漸漸的了解原生家庭對於每個人的影響是那麼大...

排行、在家中扮演的角色對每個人的影響也就反應在他的處事態度上....

如果一個人說話對家人總是用負面情緒....即使是關心聽起來也像在罵人....

大概就是父母有一方從小的管教方式就是如此....

 

於是我對小妹心裡的結也慢慢解開...學會尊重她的生活方式...即使我不能接受....

能做的只是提醒她注意自己的安全...需要時給她建議但不干涉....

 

我覺得「尊重」兩個字在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非常重要...

不只是朋友...家人、情人之間更加重要....

因為尊重反應出來的是對彼此的重視信任...

負面的指責只會消弱彼此的信任關系...

我一直提醒自己要記得尊重別人....不說傷人的話....

多些正面的讚美與鼓勵....看到別人的優點...

不過我的修行的可能還不夠....否則怎麼還會為人家無心的話生氣...

要真正做到連心裡都沒有OS真是太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ckey 的頭像
    Mickey

    永遠都在尋找平衡的天秤

    Mic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