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96年927晚上1006分,我們終於跟2950公克重49公分高的小C見面了,雖然過程是這樣的驚險,讓我們幾乎以為我們要失去小C了!現在的我,是懷著非常感恩感謝的心情寫下這篇紀錄,謝謝王醫師緊急明快的處理,讓我們能夠開心的迎接小C的加入,從這ㄧ刻開始,我們的家更完整了。
 
催生
 
中秋節連假四天,我因為預產期接近心情太緊張幾乎天天失眠,每次上廁所都一直注意有沒有落紅?雖然偶有悶悶抽痛,但是所有可能的產兆都沒有出現,小C每天也仍然維持不停的胎動,再過幾天,「胎動」這個唯一屬於我跟小C之間秘密聯繫的感覺就要消失了,說實在的,我還真有些捨不得!
 
9月27預定催生的日子,一早8點我就醒了,反覆又檢查了一遍待產包,美容院10點開門才能洗頭,我在客廳無意識的轉著電視,心情有些忐忑不安,洗完頭11點吃了早餐,拜託家慶幫我洗澡,想到再來可能要很久都不能洗澡,這次的洗澡特別的認真。平時穿著衣服看不出來肚子有多大,家慶一看到沒穿衣服的我的肚子,驚訝的大叫:「怎麼那麼大阿!」是耶不過過了今天我的肚子就會不見了喔!
 
接了幾通關心的電話,大家都問我現在狀況怎麼樣了?在醫院了嗎?我想不只我跟家慶,身邊的朋友也ㄧ直在follow我的生產進度,跟著我一起期待迎接小C到來的過程。
 
12點多到了醫院辦了住院手續,護士小姐先測子宮收縮,不過不怎麼規律,內診也只開了1cm,然後拿了醫院的衣服要我換上
「裡面不要穿喔褲子也不要穿待會我幫妳先灌腸然後就開始打催生囉!」
唉呦該來的還是躲不過真是覺得很害羞
家慶聽到要灌腸一直笑,問護士:「不灌會怎樣?」
「怕媽媽在產台上用力會污染到寶寶阿」護士小姐非常耐心的解釋
好吧!只要對小C我一定照辦要灌就灌吧!
護士小姐接著問我吃過中餐沒?我說11點才吃過還不餓
「妳要不要先吃點東西,不然等ㄧ下陣痛起來會沒辦法吃喔!」
「應該不用吧!」不知死活的我還不知道這個決定會讓我後悔
1點40分,開始打催生點滴,然後從這刻開始,我的人生就陷入 陣痛量宮縮+胎心音陣痛內診陣痛 的噩夢循環中!
 
陣痛
 
家慶拿著相機對著我照,剛開始我還可以笑著比YA!漸漸的ㄧ陣陣的痛意慢慢來襲,不過都還有喘息的空間,然後慢慢的陣痛的間隔越來越短,護士小姐ㄧ邊看著我的宮縮頻率一邊調整點滴的速度跟劑量,平均40分鐘就要做ㄧ次內診,說實在的,內診真的很痛,因為內診刺激到後來我就開始流血,導致我一看到護士小姐進來就有恐懼感。不過陣痛歸陣痛,子宮頸開的速度還是很慢,到了4點媽媽從大溪趕來時我才開了3cm
 
5點多正要上廁所時感覺到ㄧ股熱熱的水往下流,我落紅了!於是護士小姐又加重點滴的速度跟劑量,然後傳說中噩夢般讓人無法喘息的強烈陣痛終於發威了,剛開始時我還能夠趁著陣痛的空檔上廁所,到後來從床舖走到廁所再回床舖的距離竟然要經歷3~4次的陣痛,我沒辦法形容那是什麼感覺,子宮不停的緊縮,痛度越來越強,我媽為了要轉移我的注意力一直跟我聊天,但我已經痛到沒辦法說話了!
 
護士小姐看著寶寶的胎心音對我說:「寶寳餓了喔媽媽有空檔要吃點東西最好是吃點甜的東西寶寶才有活力」一聽到護士這樣說,這下子我媽就像重複播放的錄音機,一直不停的叫我吃東西,但我連說話都沒辦法了何況是吃東西,沒有力氣多作解釋只好翻過身背對我媽繼續默默的忍著痛,而我那天才老媽竟以為我睡著了,還問我是不是睡著了?怎麼都沒有聲音?
 
護士小姐看我一直沒辦法吃東西就在點滴裡加了葡萄糖補充寶寶跟我的養分,但陣痛一開始我就會不自覺憋氣,可是一憋氣,要輸送給寶寶的血流跟氧氣變少,寶寶的心跳就會往下掉,所以護士小姐不停的叮嚀我要記得呼吸,用鼻子大大吸氣再從嘴巴慢慢吐氣。8點多,子宮頸已經開了6cm,護士小姐問我要不要考慮打無痛分娩?醫生說照子宮頸開的這個速度今天晚上一定會生,待會如果羊水破了陣痛會更強,那時的我已經痛到沒有力氣累得想睡覺又無法睡如果我一直拼命忍痛下去到後來力氣用盡可能會沒有體力生產!
 
無痛分娩
 
媽媽還是不停的叫我吃東西,實在拗不過她,勉強拿了ㄧ個車輪餅,不過因為持續的陣痛,我花了10分鐘才吃完那個車輪餅。痛到後來已經開始不自覺的猛掉眼淚了,家慶看我表情痛苦努力忍著痛,有些自責的一直跟我對不起,好像都是他害的,又幫不上什麼忙,要我可以罵罵他!不過說實在的,我不太了解為什麼有的媽媽痛起來會叫的呼天搶地亂罵人,因為陣痛起來我自已是連說話的力氣都沒有,哪還有力氣罵人阿?後來隔壁待產室剖腹產的媽媽跟我說,她覺得我很厲害,因為她聽護士小姐說我是自然產,但是ㄧ點聲響都沒有?
 
護士小姐問了我兩次要不要考慮打無痛分娩?剛開始我跟她說我應該還可以忍耐,不過隨著陣痛越來越強,我已經沒有把握可以痛到最後,過了ㄧ下子,家慶跟媽媽進來叫我不要忍耐了,打無痛分娩好了,我一時無法思考,腦中閃過「這樣好嗎?」的念頭?可是意志力早就已經隨著不間斷的強烈陣痛慢慢瓦解。媽媽翻著我帶來的書「生產與產後大百科」,跟家慶就像唱雙簧般的唸著無痛分娩的好處:1.能以放鬆的身心狀態面對生產,對於容易緊張、第一胎生產的孕婦比較好!2.生產時體力消耗較少產後復原較快!3.藥劑並不會影響胎兒等等。
 
我忍著痛問媽媽,那缺點呢?媽媽跟斬釘截鐵的說:「沒有缺點!」怎麼可能?我頓時覺得很想笑,其實之前我也看過書,大概知道無痛分娩的一些狀況,有人說因為打在脊椎,以後容易腰酸背痛,而且因為打了無痛分娩,要生的那ㄧ刻媽媽不懂得怎麼用力,有時候就必須靠醫生幫忙擠壓肚子或用工具像吸箝什麼的把寶寶吸出來,然後寶寶的頭可能就會被吸的長長的,不過後來是會恢復的。無痛分娩還是會痛,只是減低陣痛的強度,產婦還是會有知覺,護士說陣痛的強度如果是9,打了無痛分娩可以降到3~4之間,但是我比較在意藥劑會不會影響到小C
 
「真的不會影響寶寶嗎?」媽媽肯定的跟我說不會!她說她問過護士,家慶也在旁邊附合:「如果有危險醫生跟護士也不會這樣建議我們阿!」然後媽媽在旁邊又說了:「我一直想跟你說自然產真的很痛,你爸叫我不要說,我以前生妳的時候還跟產婆說我一定會死掉,產婆就說我不但不會死掉而且一定會再去的,後來真的又生了兩個!生產的痛有痛到就好了,不用一定要痛到最後啦?以前沒有無痛分娩逼不得已一定要這樣痛,現在有無痛分娩就不要浪費,打一下比較輕鬆啦!而且護士小姐說現在不打,再晚ㄧ點要打效果就沒那麼好了」聽完她這段話,我實在是又痛又想笑,也徹底瓦解了我要忍到最後的意志力!
 
然後家慶簽了無痛分娩的同意書,那時的我子宮頸已經開了7cm,沒多久麻醉師就來了,她先問了我的身高體重,要我曲著身體手抱膝蓋,邊陣痛邊掉淚的我跟她說我肚子太大抱不到膝蓋,麻醉師無情的回答我說,妳一定要抱到,不然姿勢不對打不到!麻醉師先消毒我的背部,背後一陣陣涼意,當麻醉師要我深呼吸時,我因為害怕而開始發抖,針劑打進去的時候我痛的叫出聲,忘了總共是打了幾針?即使剛剛的陣痛我都還能忍耐,但打無痛分娩真的很痛,每針進去到推藥的時候我都痛的大叫,然後一直忍著的痛苦頓時控制不住開始啜泣,麻醉師又說了:「勇敢一點不要哭!再忍耐一下,給我一分鐘,我就讓妳舒舒服服的生產」好像過了好久,有一股涼涼的感覺從我背後注入,終於結束了!
 
才一下子,我的腳開始覺得很重抬不起來,陣痛也消失了,連護士小姐進來幫我內診我都不覺得疼痛,家慶跟媽媽聽到我竟然可以跟護士小姐聊天,頓時覺得打無痛分娩的決定是做對了,我也才感覺自己肚子餓的咕嚕咕嚕叫,一下子就豪邁的吃完一整碗乾麵,沒有陣痛的人生真是太美妙了!
 
開刀
 
9點,護士小姐說我的子宮頸太厚,幫我打了軟化子宮頸的針。920分又做了ㄧ次內診,發現寶寶的頭位置已經固定,快要進入骨盆腔中,然後突然一陣嘩啦啦的水聲,我在床上破水了!護士小姐一陣手忙腳亂的幫我清理,然後我突然覺得聽了8個多小時的寶寶胎心音頻率有些不對勁,怎麼好像變慢了?護士小姐看起來有些慌張,不停的搖動我的肚子,胎心音就這樣上上下下的很不穩定,我直覺不對勁緊張起來又不自覺的憋氣,護士小姐一直叫我不要緊張,持續鼻子大大吸氣再用嘴巴慢慢吐氣,過了一下子,頻率恢復正常了,護士小姐要我注意胎心音的頻率,ㄧ變慢就叫她!
 
可是護士小姐一離開,寶寶胎心音又變慢了,我急著問家慶跟媽媽現在心跳多少?家慶跟媽媽還在研究數字是多少時?突然剛剛才開完另一個剖腹產刀的醫生穿著手術服就衝進來,連簾子都沒拉上就直接內診,我聽到醫生說她摸到寶寶的手,一邊還一直持續搖晃我的肚子,又叫我側向左邊,然後醫生對我說:「我們現在進去開刀!」我直覺情況不對勁一定是非常緊急,否則醫生不會連跟我解釋的時間都沒有就說要開刀,我馬上回答好!然後醫生就叫了護士來推床,因為太緊張一時還叫不出護士名字,我來不及找家慶跟媽媽,他們呆立在外面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就看著我被推進手術室一切都發生的太快,我剛剛不是還在吃乾麵嗎?進手術室的途中,匆忙間我感覺到家慶摸了一下我的頭
 
被推進手術室時我腦中一遍空白,不停閃過「我會不會失去小C?」的念頭,嘴上一直唸著「小C加油!小C妳要加油!」一邊告訴自己要冷靜相信醫生,我問醫生:「我現在可以做什麼?我現在要做什麼?」醫生回答我:「你就呼吸就好了!鼻子呼吸嘴巴吐氣,才能持續給寶寶氧氣!」
 
進了手術室,我的身體因為寒冷跟害怕不自覺的一直發抖,我忍著止不住的發抖一直拼命呼吸,耳邊響起醫生一直在指示手術前的準備工作,護士小姐在旁邊打電話說二樓有緊急case,請某某某馬上上來,醫生持續搖晃我的肚子,胎心音接上後頻率終於漸漸恢復穩定,我聽到醫生說要出去跟家屬說明一下情況,有一位護士小姐開始幫我除毛。
 
麻醉師站在我的頭後方,是唯一比較靠近我的人,我因為止不住的發抖一直抓著麻醉師的手,麻醉師問我剛剛吃了什麼?說我沒有禁食等下會嘔吐很不舒服,要幫我打一針讓我睡覺,我重覆的說著:「我不要睡覺!我要聽到寶寶的哭聲!」。麻醉師一邊加重麻醉的劑量一邊安撫我的情緒:「還好妳剛剛有打無痛分娩,我們不用重新埋針只要加重劑量就可以馬上開刀,妳不要擔心!寶寶一定會平安出生的!」然後我的兩隻手就被綁起來了!
 
醫生再回到手術室時對我說:「妳一直在發抖喔!不要擔心!現在寶寶狀況已經穩定!大部分寶寶的臍帶都有些彈性跟韌性,所以自然產經過產道的擠壓沒什麼關係,但因為妳寶寶的臍帶比較細又比較薄,羊水一破寶寶下降到骨盆腔,妳的骨盆腔又比較窄,臍帶受到擠壓後,血流跟氧氣過不去寶寶就會缺氧,我怕她沒有辦法撐過產道的擠壓出來,所以我們不要冒險自然產,開刀把她拿出來比較安全!」聽完醫生的解釋,我不停的說著:「醫生!那妳快點把她拿出來!快點把她拿出來!」
 
懷著不安的心,我的前方架起圍簾,手術室一片安靜,只聽得到鏗鏗鏘鏘手術器具的聲響和醫生交談的聲音,我忍著一直想嘔吐的感覺持續在心裡不停默唸:「小C加油!妳一定要平安出生!妳一定要平安出生!」不知道過了多久,我聽到兩聲洪亮的哭聲,瞬間緊繃的情緒終於潰堤,眼淚止不住的一直掉,突然哭聲又不見了,我緊張的仰著頭問麻醉師:「怎麼了?發生什麼事?寶寶有平安嗎?」麻醉師拍拍我的頭說:「沒事沒事!在吸寳寳口鼻裡的黏液!妳看!她活動力很強,四肢ㄧ直在亂動,哭聲也很響亮」護士小姐把寶寶抱到我旁邊讓我看,不過800度大近視的我只看的到一個不停亂動紫色黏稠的物體,心裡想著有平安就好!平安就好!
 
我請麻醉師可不可以把寶寶平安的消息告訴手術室外面的家慶跟媽媽,我想他們應該也嚇壞了,麻醉師說清理完就會把寶寶帶出去給家人看!接下來就是清理子宮裡胎盤惡露ㄧ些有的没的東西再縫合的步驟。
 
大概是情緒比較鬆懈了,當醫生一直不停的擠壓我的肚子要把子宮裡的東西清空,想吐的感覺越來越強烈,這時我腦中想的是,接下來都不能洗頭洗澡,我一定要忍住不能吐的滿頭滿臉!不然後面幾天我就不就臭死了!又過了好久,我隱約聽到一句:「好了!」接著就是關燈一陣收拾的聲音,我的意識因為持續緊繃的情緒獲得疏解後漸漸模糊,推回待產室時勉強睜眼看了一下家慶跟媽媽就睡著了。
 
大概是失血比較多,一整晚我的血壓偏低,每小時量ㄧ次血壓都是落在90/50左右,護士小姐不敢讓我回病房,於是我在待產室躺到天亮,家慶跟媽媽一直陪在我身邊,媽媽說小C長的跟家慶很像,皮膚很白!我昏昏沉沉的睡睡醒醒,剛剛緊急的狀況就像電影一樣不停閃過我的腦海,想到差一點就要失去小C,一整晚都難以入眠!ㄧ切來的太快,有種不真實的感覺,還覺得是不是在作夢?
 
隔天巡房時我一直跟醫生說謝謝,醫生對我說不要因為這樣有心理陰影就不敢再懷孕,生產過程中有很多可能會發生的狀況,可是現在醫療很發達,大部分的情況都能夠解決,只要寶寶最後平安就好了!
 
看著小C熟睡的臉,真的覺得ㄧ切的辛苦都很值得,我真的變成小C媽了!以後可能會不自由、睡不飽、黑眼圈、不過媽媽也是這樣把我養育長大的。家慶說我這次生產是三合一,同時經歷了自然生的陣痛、無痛分娩跟剖腹產術後的痛,經過這次生產經驗,我由衷的佩服所有媽媽,真的非常偉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ckey 的頭像
    Mickey

    永遠都在尋找平衡的天秤

    Mic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